阿佛呀

萧七公主驸马

【苏靖/殊琰】我皇爷爷和他男人们的那些事4

  再预警一下吧:


  赤焰案仍会发生。


  我没看过原著,只看过剧,所以不是细节考据人,文里面为了方便情节发展我会添加私设和自己的理解,我也没有那个能力去填补原著里的漏洞和细节。


  我写这篇文,更多是从情感出发的,平旌作为局外人,被迫卷入上上辈的恩怨里,他(从自己的视角出发)与这辈人的联系只有萧景琰,所以以他的能力和他的情感意愿,并不足以挽救祁王和林家,他只是一个旁观者。


  在我的私设里,平旌与皇爷爷有十几年的情感联系,但是跟祁王和林家没有,在知道他们的命运时,他也只能做一个旁观者。


  他也无法直接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,就像如果他杀了夏江,这个世界还会刷另一个夏江出来填补,把他们的命运重新导回原位。


  当然,平旌也不是什么也改变不了,但是他不能直接干预,他可以通过他的影响,来使原先世界线的人物自己改变行动,也就是“节外生枝”。不过即便如此,离赤焰案发生也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了。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蹲在靖王府门口交流“情报”的四个小孩,突然感觉脑袋上笼罩了一片阴影。

  

  言豫津率先回头,艳阳高照的天,只见林殊背阳而站,双手背在身后,大约是看他们四个围在一起的样子有趣,忍不住笑了笑:“你们不进去,蹲在这干嘛?做亏心事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林殊哥哥!我们听说,祁王殿下他……哎哟!”言豫津话没说完,脑门突然被林殊弹了一下,“林殊哥哥你打我干什么?”

  

  “今日还没到放旬假的日子吧?嗯?你们几个不是应该在学馆里吗?我看又要叫冬姐来提你们去树人院好好教训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言豫津缩了缩脖子不敢说话。他今日是拉着萧景睿逃学出来的,谢弼看自家哥哥被拐跑了便也跟着跑。言豫津古灵精怪,怂恿着萧景睿扮敌国间谍,“潜入”萧景睿的父亲房间里“探听情报”,谢弼不敢进去,则在屋外放风。

  

  不想竟还真让他们探听到了。也不知是不是谢弼故意捉弄他们,见谢玉和莅阳公主过来,也没有提醒屋内二人,还好萧景睿反应快,拉着言豫津躲到了莅阳公主的衣橱里,把夫妻二人的对话听得清清楚楚。

  

  言豫津一下子就兴奋了,赶紧跑来靖王府想找萧平旌再探听探听细节,可惜萧平旌也不知道,逃学还被林殊抓了个正着。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见林殊自己一个人,便问他:“七哥呢?”

  

  林殊挑挑眉,嘴角似笑非笑的,这是他要捉弄人时的表情:“你哥说了,叫你写的功课那是一塌糊涂,正生气呢。”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白他一眼,知道林殊这话的意思是萧景琰要找他,便越过林殊往府里进去。

  

  林殊还在他身后笑着喊:“别怕啊!有事叫你林殊哥哥!”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已经抬腿跨入了门内,闻言回身朝他做了个鬼脸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书房内,萧景琰还真是拿着他写的文章在看。见萧平旌进来,放下了手中的纸张,望着萧平旌,目光欣慰。

  

  “景平,我真没想到,你虽还未上战场,对于战势的解读和兵法的运用却颇有主张见地。”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本出身将门,他的父王和大哥皆是上阵杀敌的将军,对他更是严加教导,他在琅琊阁中承教,军事见解比之寻常将领,更多些奇谋怪计,只是对萧景琰他不可如此说,只得假意谦虚:“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若想躬行,亦非不可。”萧景琰认真看着萧平旌。

  

  “七哥的意思是……”萧平旌愣了愣,转而心底里不可抑制得迸发出喜悦和激动,“我能跟你一起上战场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不一定是跟我。”萧景琰看着弟弟的模样,忍不住抿唇一笑,“你跟着小殊或是林帅,会学得更多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太好了!”萧平旌搂住了萧景琰,使劲儿把脑袋拱进他怀里,“以后我也能帮七哥了!”

  

  他在琅琊阁的时候,有一个叫飞流的叔叔曾教过他功夫,飞流叔叔虽有些木讷,但是武功上乘,萧平旌跟他学过许多江湖招式。只是那路数奇诡,他不好示于人前,只有自己偷偷练习,融贯于上阵厮杀的枪法之中。

  

  他今年十三岁,而林殊十三岁时,便也随军出征。少年将军雪夜薄甲,轻骑逐敌之事他早已听过,亦心生向往。只是他尚有父兄在前,纵有本领也不必他领兵上阵,如今总算可有用武之地,便不由欢喜。

  

  萧景琰捏捏他的脸颊,笑说:“那便好好谢皇长兄罢,皇长兄可没少在林帅面前担保举荐。”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本还笑着,听到萧景琰提到祁王,想起从言豫津处听见的事情,忍不住询问:“七哥,我听说,皇长兄今日被父皇责骂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是,”萧景琰没有隐瞒,他不知言豫津他们曾来过,只以为是林殊说的,“不过这也没什么,父子之间偶有龃龉也是正常的,你不必担忧。”

  

  但是萧平旌分明从下朝后的萧景琰脸上,看出了不安,不然他也不会叫林殊去单独说话。只是不知林殊听说后是如何想法,总之,他皇爷爷看起来,确实是不太在意了。

  

  然而,萧平旌却清楚,正是祁王谏言,裁撤隶属于他父皇的悬镜司,才触怒了龙颜,亦使悬镜司首尊夏江怀恨在心。

  

  祁王又是声望极高,得梁帝荣宠多年的皇长子,待他日祁王登基继位,以他心性之热烈坚定,必要撤掉悬镜司,没有了悬镜司的夏江便什么也不是了。

  

  日后的惨剧,祁王已在今日埋下了因。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想提醒他皇爷爷,几经开口,却不知如何诉说。那史册中鲜血淋漓太过沉重,萧平旌害怕自己行差踏错,反倒害了别人。

  

  只是眼睁睁看着事情发展无动于衷,他又无法安枕。

  

  “想什么呢?愁眉苦脸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……皇长兄这样受宠,父皇只因为他提出裁撤悬镜司就大发雷霆,还罚了俸禄,从前,并不曾有这样的事罢……我总觉得,这与从前或许不太一样……七哥,你觉得呢?”

  

  “没事的。”萧景琰却放松得笑着,揉了揉萧平旌的脑袋,“无论发生什么,皇长兄都不会有事的,他是父皇最疼爱的孩子,我们这些孩子里面,属皇长兄最优秀,父皇纵然生气,也不过是一时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萧景琰的目光里,是对祁王的依赖和崇敬。如果萧平旌不知后事,大概也会和萧景琰一样的想法。看着萧景琰提起祁王受宠,却心无芥蒂,坦荡赤诚,萧平旌只有更加难过。

  

  在萧平旌的眼里,他的皇爷爷才是最好的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岁末临近,穆霓凰进了京都。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小的时候见过她几回,都是在宫宴的时候,他被萧景琰抱着坐在最上面。

  

  那时候,穆霓凰已是面容苍老两鬓斑白之人,她曾是领着南境军退敌守边的女中英豪,暮年之时,仍得他皇爷爷的恩待,每年邀她入宫享宴。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其实跟她没有太多交集,只因她是少见的专于武事且一直未婚的郡主,才使萧平旌记住了。

  

  现在,他却跟她成了同龄人。

  

  十几岁的少女娇艳如花,只是她更多几分英气爽朗,冲萧平旌笑道:“怎么?一年没见就不认识我了?”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恍然,只好讪讪一笑装作熟稔:“这不是一年没见,你变得更好看了,我都不敢认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穆霓凰却冷了脸,佯怒道:“难道我以前不好看?”

  

  穆霓凰笑着,作势要打他,萧平旌心道女孩心思真是难测,赶紧抱着头跑走了。

  

  两人在靖王府里追逐打闹,萧平旌在回廊转角不曾留意,撞在了祁王的身上。

  

  祁王脸上笑容温和,萧平旌却不敢看他,垂下脑袋不说话。穆霓凰向祁王行礼后,就见萧平旌低着头,像做错事一样不看祁王。

  

  “霓凰,景琰和小殊他们呢?”

  

  “小殊哥哥拉着靖王哥哥出去了,也不说干什么去,叫我们等他。”

  

  祁王纵容而无奈得笑道:“小殊总是这样鬼点子多,我想找自己弟弟还被他先一步占去了……霓凰,你去门口看他们回来了吗?他们要是回来,就带他们来找我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好。”穆霓凰当下明白祁王在支开她,看了一眼萧平旌便离开了。

  

  穆霓凰走远,祁王把目光落在萧平旌的脑袋上,他叹气:“还生皇长兄的气吗?”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摇摇头,祁王又问:“那你知错了吗?”

  

  这回,萧平旌没有回答,也没有摇头。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找过一回祁王,旁敲侧击的,提醒他要小心自己的父皇,谨守父子君臣的分寸,对于悬镜司,不该操之过急,更不该在梁帝面前直言撤裁。——这自然不是他一个小辈该对兄长说的话,这也是萧平旌难以开口的原因。

  

  而祁王,当即训斥了他。为他不敬梁帝,为他不信自己的父皇。于祁王,那是对他从小寄予厚望,疼爱了他二十多年的父亲,亦是他尊敬信任的帝王。

  

  他的父亲对他一直以来的喜爱,使他的一生太过顺遂,使他无法去怀疑他的父皇,亦使他忘记了,在帝王面前收敛自己的锋芒,忘记了臣子的身份。

  

  悬镜司,是梁帝用以监察百官的机构,无论悬镜司背后是否有其他恶行,它终究是直属于梁帝的机构,是梁帝的眼睛。身为臣子,却要求撤除悬在他头顶的眼睛,这是帝王不能接受的。

  

  而祁王在不知不觉间,用他身为最受宠的皇子的特权,做了不该一个臣子该做的事。他只认为他在做对的事情。

  

  听了萧平旌劝告的话,祁王只感到愤怒,萧平旌的话使他不可置信,他看着这个只有十三岁的少年,从他的话里,窥见了他所厌恶的猜忌和心机。

  

  他第一次冷下脸责骂萧平旌:“我不知,我何时曾教过你,有这些小人之心!”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性情飞扬,又是少年心性,这话如利箭一般伤了他的心。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也知道祁王也在生气,便许久没有去见他了。

  

  祁王见少年倔着不说话,胸口的衣襟在跑动中有些松乱,便伸手替他整理好,又拍拍他脑袋:“好了,过了年,便长一岁了……皇兄跟你道歉,不该那样说你,景平也是大孩子了,大度些也原谅皇兄好不好?”

  

  萧平旌更不敢抬头使祁王看见他眼中泪光,只埋着脑袋点头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待续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5)

热度(1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